假訊息擾亂人心

2019冠狀病毒病好不容易在中國受到控制后,現在卻已肆虐全球,許多國家為了抗疫,開始封國封城。大馬也在3月18日開始實施行動管制令直到4月14日,會不會再延長,就要看抗疫效果了。
 

在行動管制令期間,在報館工作的筆者每天都收到來自親朋戚友不少whatsApp訊息,詢問他們收到的訊息或語音是真或假?這些訊息可說99.9%都是虛假新聞及訊息,例如從最初指有冠病確診病人從醫院逃走、政府將關閉所有油站,到前幾天的古晉數個甘榜即將“封村”及古晉所有菜市集將暫時關閉的謠言。
這期間的假新聞、不實消息可說是鋪天蓋地,這是現今科技網絡發達帶來的后遺症。人民面對冠病疫情的同時,還要面對假訊息的困擾,被搞到身心疲勞,人心惶惶。
 

民眾不可小看假訊息及假新聞帶來的負面效果,因為它可以快速大量傳播,危害社會安寧。我們也要做個負責任的公民,每當收到這類訊息,應該再三查證,包括閱讀報章、瀏覽各大報章的臉書專頁,或者從政府的官方網站求證。如果覺得可疑,更不應該再轉發。



傳播及制造假新聞、假訊息的人,是唯恐天下不亂,為了達到個人的某些目的嗎?聽一些語音,感覺是安哥、安迪的聲音,他們也許在收到一些訊息或道聽途說, 自己再添油加醋傳播出去,不管用意是什么,只要傳播的是假訊息,都得負上法律責任。
 

在這時期,許多前線人員都在為抗疫努力,為人民的安全健康把關,不要給他們添亂了,停止散播假新聞、假訊息。如果我們有收到這類謠言訊息,除了停止傳播,我們也可以舉報,讓這些人有所警戒。在抗疫期間,大家一起努力吧!

(星洲日報砂拉越。3月31日時事聚焦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