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為財亡

“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”,我想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,但以現在什麼都講錢的時代,有些人的錢,不一定是取之有道。
 

我認識一個多年,但私低下幾乎完全沒有交集的女性友人,從多年前開始就耳聞她被一些人指控說她欺詐,很多人被她騙錢,但她卻一直相安無事,更沒有被警方調查,所以我就當著謠言來聽,因為自己也不了解。
 

但是行多不義,老天爺有真的放過誰呢?自己做過的事情就要負責,以為逃過了,有時候只是時間未到而已。最近她因一宗房屋欺詐案,被警方逮捕及被控上法庭,如果罪成,最高刑罰是10年監禁。
 

我有一點不明白的地方,我這位女性友人家境也算是富裕,沒有經濟煩惱,為何還做這些犯法的事情呢?難道只是為了一個欺詐成功的滿足感,還是錢永遠不嫌多?
 

孔夫子在《论语·里仁》裡曰:‘富与贵,是人之所欲也;不以其道得之,不处也。’意思是說“发财、做官,是人人所盼望的事情,不通过正当的方法、途径去取得它,君子不会接受。”
看了這句話有很深的感觸,現在很多人為了錢及權利都不願意當君子了,為了錢為了權力還管他是不是正當方法或者途徑呢?
 

我從來不否認錢對現今的社會很重要,畢竟大家一張開眼,就是需要用錢了,但人的心永遠不能被滿足,已經足夠了還要更多更多,所以許多人願意為了財亡。
 

對我來說,錢夠用就行,錢是生不帶來,死也帶不走啊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