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閱報獲取資訊防詐騙]

相信大家都會同意,現今生活在一個網絡科技發達的時代,訊息及新聞更是容易及快速散播出去及獲得,但在如此可輕易獲得資訊及新聞的年代,還是有很多人掉入詐騙案裡頭,這值得我們關注。
 

最近澳門騙局詐騙手段層出不窮,警方近期頻密發布有人受騙的新聞,報章都大篇幅及做專題報導,也將澳門騙局新聞上傳至各自媒體臉書專頁,也可看到有本地電視台特別製作類似詐騙的節目,都是旨在提高大眾的醒覺及提醒大眾不要輕易受騙。
 

但近期的澳門騙局案件都呈現上升趨勢,是不是大部分的人並沒留意報章的新聞,也許現在許多人更本沒閱報習慣,或者只看娛樂副刊,甚至只看標題而已?或者上網瀏覽時,也不會去關注這類新聞?

所以,希望民眾應勤閱讀報章或網上的新聞獲取資訊,才知道周遭所發生的事情,讓現在的高科技真真發揮其功能。
 

另一個可能是,詐騙集團手段高超,捉住人性弱點,也許受害者知曉這類詐騙案,但在自己遇到時,在詐騙集團使用各種手法,如假冒執法人員進行逼問及威嚇下,對方可以正確說出自己的身份證號碼,以及一些個人詳細資料,被嚇的往往腦袋一片空白,忘記要如何應付了,就會相信而掉入圈套。
 

所以,當接到詐騙電話時,最好的辦法是直接挂斷電話或手機,就不會被迷惑。就如我母親,也接過好幾次詐騙電話,她因為有閱讀報章,從中知道詐騙集團的手法,所以就直接挂斷電話,避免受騙。
 

其實,事主也應該去報警備案,讓警方掌握這方面的訊息,作出最好的應對辦法,避免更多人受騙。

(刊登於東馬星洲日報 10月10日時事聚焦專欄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