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一台心情機控制台]

不久前將philipk.dick的科幻小說《銀翼殺手》看完,這本小說在去年年中買,直到一年后才有機會閱讀完。這本小說已兩次被改編拍成電影,就知道是一本相當精彩好看的小說了。但不談小說內容,我是被小說一開始就出現的一台機器“心情機控制台”吸引了!

看名字就知道是一台可以控制心情的機器。小說中的男主角一開始就使用機器撥到今天排定的情緒“適合上班的專業態度”,而他的太太居然排六個小時的“憂鬱自責”情緒。所以在六個小時她都會在憂鬱自責中度過。如果是撥到“丘腦抑製功能”就能熄滅怒火、撥到“丘腦刺激功能”,就可以發狠吵架,一定吵到贏。

看著看著,就覺得這台心情機控制台蠻吸引我的,如果自己能擁有一架那就很cool了。但絕對不是每天無時無刻都使用它,是當我需要的時候才啟動。比如今天心情很糟,我就可以撥到“丘腦好心情功能”,讓心情瞬間好了起來。

比如,今天不想上班懶惰的時候就排定到“適合上班的專業態度”,就會有活力去工作了,可能還能將工作做得百分百完美也說不定啊。老實說,我現在工作已經沒有了以前的熱忱,就是機器化將工作完成而已,天天希望下班快到來。

我很早就進入工作倦怠期了,能維持對工作的責任心及還剩下的一些些熱忱就是因為薪水,還有對文字的熱愛。

現在很多人都患上憂鬱症,現實中應該沒有人想要有“憂鬱自責”的情緒吧,那不是在虐待自己嗎?但現在很多人都喜歡emo下,也許還真的有人喜歡這樣的情緒。

雖然對有一台“心情機控制台”感覺很棒,但想想下,如果真的有一台如此的機器能控制人類情緒,人類就會被這台機器操控,那我們跟現在的智能人AI好像沒有什麼分別了。

但是人類被七情六欲所控制,許多人都無法很好處理自己的慾望及情緒,很多時候人類的行動都被自己的情緒左右,就發生一些悲劇事件。如果有了一台“心情機控制台”可操控不穩定的情緒,會不會少了一些悲劇的事件了。

但又說回頭,如果一個人沒有了七情六欲,感覺就少了靈魂,只是一副空殼的軀體,少了靈性就無法思考,變成每個人都是一樣的,沒有了獨特性及其特別性,那這個世界就無趣了。

所有的東西都沒有好壞之分,都是看有思考的人類如何去應用,用到對的,就是好東西,用在不對的地方,東西就變成壞東西了。

我還是好想擁有一台“心情機控制台”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