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世界杯的噩夢]

足球世界杯開踢了,對於足球迷來說是大事一件,在這整一個月內,地球上許多人都會守在電視機、手機、電腦前,到咖啡店和一群人陌生人一起觀看球賽,大家雖然不認識彼此,但可以為了支持的球隊一起歡呼加油,猶如一個世界性的大型嘉年華。

但對於我來說,世界杯曾經是我的噩夢。在許多許多許多年前,我在一家地方性的晚報當體育編輯,做過兩屆世界杯報導,最可怕的是第一次,當時我才當了體育編輯不到兩個月,完全就是一個菜鳥就要接手做世界杯報導。

記得當時,我是從記者換去編輯部門,而且原本是要求當娛樂編輯,年輕人都比較注意娛樂新聞,根本就沒意願要當體育編輯。但當時的主管說,體育組缺人,要我暫時去幫忙下,結果就一直呆下去直到離職。

不要質疑,雖然我是男人,但我一點都不愛足球,不是每個男人都愛足球的,我就偏愛羽毛球及網球,我就知道一場足球比賽有22個人在場上追逐一粒小球而已。

但體育新聞最重要就是足球新聞,所佔的版面絕對比其他運動項目多,而且很多時候都首版主要新聞。所以當上體育編輯后,我就開始學習看懂各國的足球聯賽及球星。要記得的可真多,以英超、意大利、西班牙、德國聯賽的比賽為主,這些聯賽的隊伍就夠你學懂了。

世界杯前一兩個星期,主管交待要做一份世界杯特輯,那是第一個噩夢的開始。我根本就一竅不通,接到任務那天我就心驚驚,雖然當時網路還不那麼盛行,但幸好公司的線路滿快的,可以讓我上體育網站惡補,加了好幾天的班,才終於搞定24頁的足球特輯,但就是做的馬馬虎虎,勉強及格而已。

真真的噩夢是世界杯開踢的第一天開始,報館決定要開4到6個大版做世界杯的報導,地方性報紙的人手及專才本來都不夠,能寫體育新聞的也沒幾個,我們也沒有能力派人手去採訪,只能網上找新聞整理及翻譯。

主管只派了兩個人幫助我編版,我自己要上網找新聞、整理新聞、翻譯圖片(當時公司跟法新社買照片,但說明都是英文的,所以需要翻譯),而且還需自己photoshop照片。這一切都處理完后,就開始發版及排版了。因需趕在下午2點前下版,所以每天都是跟時間賽跑。

一天要處理超過30條的新聞,還要每題標一個吸引人的標題,版面也要排的吸睛,而且每天要注意球賽的成績及賠率不可以搞錯,一不小心就會被讀者打電話來投訴個不停。

世界杯的整個月我都沒假期,作為一個才剛入行的新手,就負起那麼重要的責任,那段時間真的心裡壓力很大,有半個月的時間,我幾乎天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在做惡夢,夢到自己上錯新聞及成績,版來不及出。

這讓我對足球更沒興趣了,但沒有辦法,因工作需要我需要懂得很多球隊及球員的資料,這也讓我學習到許多,也是那段日子的磨練,讓我比較能從容應付接下來的新聞工作。

之後換到目前的公司后,基本就完全脫離了體育新聞,除了偶爾被要求寫體育評論,但也不寫足球了,而是寫綜合體育。幾乎也很少在關注足球新聞,就知道c羅及梅西。

目前舉行的世界杯,到目前為止,我一場比賽都沒有看啊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