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閱讀這檔事]

閱讀在這個時代,起碼在我朋友圈子裡不是一個人人都喜愛,並不是每個人必須進行的事情。喜歡閱讀的我,在朋友中顯得有些獨特,但又寂寞孤獨。每次看了一本好書,都無法跟身邊朋友分享。

我的朋友們,就是不明白一本厚厚的書到底有什麼吸引力,到底為何我喜歡將錢花在買書上?

閱讀是我小時候就養成的習慣,而且我相信閱讀了什麼,不管是小說、散文、遊記、管理書等,都會吸收到書裡頭的養分,也會影響你的生活。

在人生不同階段,喜歡閱讀的文字不會完全相同。小時候我喜歡閱讀報紙,因為那時只有報紙可讀,家裡的經濟無法負擔額外買書的錢。當時家裡訂閱晚報,一天最期待的事,就是在傍晚時等待派報員將報紙送上,雖然當時認識的中文字有限,但我可以從首版看到最後一版。

上了中學后,受到同班女同學影響,也到了情竇初開年齡,對愛情有憧憬,所以開始看瓊瑤阿姨及岑凱倫等等的言情小說。以岑凱倫小說為例,雖然知道都是同樣劇情,高富帥愛上平凡女,或者白富美愛上窮小子,但當時還是看得津津有味,抱著夢想自己是否會遇上一個白富美呢?

不過這段日子並不長,當我接觸到倪匡的科幻小說《衛斯理系列》后,就完全栽下去了。但到了這系列小說的後半段時,都將一切怪異事件都寫到是跟外星人有關,我就越看越厭煩,最後果斷拋棄了衛斯理。 

當出來社會工及大型的書局進軍后,我的閱讀就很雜性,什麼類型的書都看,除了管理、賺錢類型的書,到現在也是如此。
那段時期喜歡上台灣作家藤井樹的小說,雖然他寫的也是愛情小說,但所寫的都會愛情小說是食人間煙火的,都是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或者身邊的人,看了很有同感。直到現在不管他是用藤井樹或者用本名吳子雲出版的小說我都買了。但很想問問吳子雲何時要用回“藤井樹”再寫一本都會愛情故事啊?現在寫的暗黑系列小說,看了有點消化不良。


開始寫部落格及談戀愛后,開始閱讀很多生活散文及兩性關系的書。那時候也模仿寫了很多兩性的文章,被博友問我是不是想當兩性專家?

有一段時期,背包旅行興起,我也跟風的去了幾個國家背包旅行,那時候開始大量閱讀許多旅行體驗生活的書籍,至直現在,有兩本這類型的書籍是我的最愛,一本是《轉山》及另外一本是林輝的《旅行是一場修行》,現在還不時不時重讀這兩本書,每次讀都有不一樣體會。

推理小說及科幻、魔法小說也很獲得我歡心,推理小說偏愛日本,而科幻魔法小說以西洋翻譯小說為主,很俗氣的包括許多人都愛的《哈利波特系列》,還有雷克.萊而頓的《波西傑克森系列》,我最佩服雷克.萊而頓可以從《波西傑克森系列》中延伸其他系列,包括埃及神、羅馬神話及現在正出版中的太陽神系列,我都一一買來拜讀了。

我真真大愛的書籍應該就屬於一切關於埃及的事物,不管是小說,或者是歷史書籍及遊記,只要在我能力範圍下我都會買下,所買下關於埃及的書籍太多了,最喜歡的一本是由bob brier和jean pierre houdin及由陳瑞清翻譯的《築夢金字塔》,寫的是關於古代的埃及法老王、埃及建築師如何建造神秘的金字塔。

最近也買了柯琳霍克的《埃及王子系列》3本書,但這3本小說是愛情小說,現在除了藤井樹外,我都不愛看愛情小說了,所以不懂何時才會看完,反正就是先買了安心。
我在想我的前世一定是埃及人,不然為何會那麼愛埃及呢?我人生最大夢想,就是存夠了錢到埃及遊玩,或者有一天移民去埃及。


喜歡上閱讀除了要書的內容夠精彩,也要閱讀自己興趣的,不是被強迫,好的小說或書的內容將你帶入書裡頭主角的世界,讓你體驗跟現實生活中不一樣的生活,這跟人們看電影或者連續劇是一樣的,只是一個是用影像,一個是用文字。

除了這個之外,想閱讀還需要定力夠好,也要夠專注。因為現在的誘惑太多了,尤其智能手機殺傷力最強,現在的人們有那個不被智能手機誘惑的,天天一直低頭滑手機,而不是低頭看書了。所以閱讀的時候最好遠離手機,不然你閱讀一小時,有40分鐘是在滑手機的。

我相信,喜歡閱讀將是我一輩子最愛的喜好。雖然說起來有些不環保,但是我就是單純喜歡將實體書拿在手上看的感覺,而且還可聞到紙的香味,那是一個很美好的一件事情。

留言

  1. 要讀完一本書,換作我確實需要很大的堅持去擺脫誘惑,不然一本書我是沒辦法讀完的...
    因為,要是書讀了一半停了幾天,某天再拿起那本書,我又會堅持要從頭開始讀起,沒完沒了的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來留句話吧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