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選秀紅了誰?]


我以前還蠻愛看選秀節目的,尤其是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及馬來西亞本土的新秀大賽,看著素人如何從節目中蛻變成為受歡迎歌手,覺得蠻感動及激勵。

尤其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,當時多個素人參賽選手,現在已是歌壇上的巨星,包括蕭敬騰、林宥嘉及楊宗緯等的,其他屆的還有徐佳瑩及唱<那些年>走紅的中國歌手胡夏,超級星光大道確實紅了一推選秀選手,當然也紅了評審,讓一些已算過氣的歌手再度翻紅。

過后有一段時間減少專注選秀節目,除了沒那個熱忱沒,也太多選秀節目了,被轟炸到感官有些疲憊,比如大熱的“中國好聲音”,我都只是選擇觀看導師搶選手,這是我認為最好看的部分,一旦進入對對決賽時,我就興趣缺缺,甚至到最后看報紙才懂誰奪得冠軍。

“我是歌手”這一檔的節目我是幾乎沒有看,畢竟是成名歌手之間的比拼,不是素人選秀,但我有看林億蓮比賽片段,因她是我心目中最愛的天后。

最近我又熱忱看起選秀節目,這次不再是個人賽,而是團體戰。就是最近超級火熱的中國男團選秀賽“偶像練習生”及女團“創造101”,嚴格來說參賽者也都不是素人了,而是各大經紀公司的練習生,顧名思義就是將來練習完畢后,有機會出道成為歌手,有些甚至已出道歌手,如唱紅《愛你》的陳芳語。來參加節目的應該是想提高知名度或者增加在中國的能見度。

這兩檔節目好看嗎?對我來說,有很明顯演的痕跡。但這就是一個選秀真人秀,沒有劇本在跑,那是不可能的事,有劇本才能讓節目變得好看些,所以就不需要去計較那麼多,而已選手要在短時間練好一首歌曲也不簡單,看他們努力練習,如何分工到上台表演也是蠻激勵人心,而且最好看的是淘汰賽(我是不是有些殘忍。)

淘汰賽不是由評審決定,而是由大眾投票,選出最受歡迎的人進入下一階段,所以參賽者還沒正式以團體出道,就已收穫一大批支持他們的歌迷,所以出道后會比其他人更容易快速走紅。

“偶像練習生”已經比賽完,9人成功出道,包括一名來自大馬的選手,而“創造101”還在進行當中,最終將選出11人出道。

從選秀出來了紅的人不少,但那是在前期,到了后期幾乎紅的都是評審,比如“中國好聲音”,大家記得都是評審,因太過大咖了,選手反而變成陪襯,從好聲音出來的選手,沒有一個真真大紅的。

至於“偶像練習生”及“創造101”的評審團,也是個個都是大明星,有張藝興、羅志祥、she的ella、張傑、李榮浩等,所幸焦點還算放在選手身上,但不管是9人或者是11人,總有人有比較受歡迎,有人比較沒有那麼矚目。

而且在華語樂壇,組合很難長久,最長久就屬SHE,她們3個女生是奇蹟吧,不管是組合還是個人發展到現在還是大紅大紫。

如果上述的男女團體解散后,相信只有當中少數幾個表現出色的團員可以單飛成功,其他的可能就從此消息娛樂圈,或者只當配角的份了。

娛樂圈比任何行業都現實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