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感想 | 老爸說我親情淡薄


大過年的,老爸說我沒有親戚情,親情淡薄,就因為我新年沒有去跟親友拜年,年老時會連一個親戚都沒有!

但我想說我是冤枉的!我只是分配不夠時間去拜年,也沒體力跟精力了,尤其我進入媒體工作行業後,在大年初三就已經開工了,一上班我就要處理累計三天的新聞量,我真的審稿到要吐了!

但我不能否認,有也懶惰的因素,我想有更多時間休息。

其實,長大后,我每年的新年過的很平淡,最近幾年妹妹會駕車買了車后,我就過的更平淡。

年除夕一家人吃團圓飯后,上佛堂祭拜,年初一下午跟伴侶逛街喝茶,年初二早上跟朋友見面,然后去買了戒指和上班的背包,年初三我開工上班了,新年的大部分時間我都在睡覺,或者趟床上滑手機度過,偶爾看劇及書籍。

小孩時,我是愛拜年的,每天都期待著新年的到來,年初一早上早早就起床,一直問老爸幾點我們要出門拜年,老爸會看好黃歷,選好時辰出門拜年,通常年初一是去親戚家,比如大姑、大伯、小姨等,通常一家一家的去,從早到晚,雖然累,但是開心!最開心莫過于拿紅包,可以喝汽水,吃年糕年貨等,吃這些就夠了,根本就不需要吃飯!

年初二,就會隨老爸去他朋友家和同事家拜年,一樣紅包拿不停,年貨隨便吃!

長大上了中學后,除了去親戚朋友家拜年后,年初三就會跟一大班同學一家一家去團拜跟看電影,那又是另外一種樂趣。

出來社會工作后,開始幾年還是會去同事及朋友家拜年,而老爸無法駕車后,就由我來負責載送他們去拜年,因為只有初一跟初二的時間,所以我都會將時間排的很緊湊,能拜訪多少就拜訪,導致我累外,爸媽和妹妹也跟著累!沒有了拜年的樂趣。

而在我妹妹會駕車又買了新車后,這責任就完全由她接手,有更足夠的時間,讓爸媽跟親戚話家常,也不需要趕趕趕!大家都不會累,對我們都有好處。

其實如果有足夠的時間,或者規劃一下時間,絕對是可以去拜年的,拜年是跟許久未見面的親戚朋友見面,是一個強調親情和人和人連結的時刻,這也是一個傳承傳統的中華文化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