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片段 | 內心的惡魔

 


台灣作家張西在其最新著作《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》里寫道:“我不怕無知,我怕有一天我會把我所有的聰明拿去包裝我身上的惡意。”

這一段話有震撼到我,拿這段話反照自己,發現自己好像也是這樣的人類。

我給人的感覺就是文質彬彬,不輕易動怒,甚至已經有十多年沒有講過一句粗話了。但我知道自己內心并不是如此,感覺自己是一個雙面人。

發現到自己有時候容易被激怒,比如駕車時,有人突然危險超車或者逼車時,我心里會想希望等下這車發生車禍撞,起火燃燒!

一名主任級同事(不同部門)對我的工作一直找碴,嘴巴上雖然都笑嘻嘻面對她,但心里已經在火滾!想沖上去給她幾個巴掌,甚至想過拿刀砍她,拿搶射殺她!

總感覺自己身體內住了一個惡魔,在等待一個時機顯出原型。所以我害怕我內心所想的,我拼命想壓制它,甚至特意忽略它的存在,就是想虛偽維持外在善良。

但這身上的惡意一直的存在,困擾著我。

現在的我開始學習正視它的存在,出現時不再壓制它,而是降伏它。壓制只是一時,降伏才能永遠。

其實就是任何問題都回返照自己,在工作上,人家那麼說,針對你,最大的問題就是自己沒有將工作做好,反而去埋怨人家沒有對你寬容,就將所有不滿化作憤怒的惡魔。

正視自己的問題,才能一步步降魔!但這些都不容易做到,因為這些惡脾氣有時候還是不受控制的出現,可能需要兩三年時間才能看到成果。但希望自己就是每天有進步那麼一寸都行。

一直存在這樣的脾氣習慣,對自己的精神身體狀態都有影響的,最後反而是自己受到傷害,就是所謂的反撲了!

留言

熱門文章